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氣候相關財務揭露(TCFD)

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治理情況

依TCFD架構揭露治理狀況

核心要素

行動方案

治理

  1. 董事會為本公司氣候相關風險治理最高指導單位。
  2. 本公司設有永續委員會,下設環境永續工作執行小組負責相關工作之執行。
  3. 由本公司公司治理主管負責召集相關單位,每年依據各項風險,盤點與確認各項風險議題對組織內部和外部方面的潛在影響,包含氣候變遷風險之鑑別評估及因應氣候衝擊。並在每年定期召開會議,擇定企業永續發展優先倡議,包含氣候變遷相關議題,以實際行動履行企業社會責任,並定期向董事會報告執行成果。

策略

依據業務類型及營運狀況辨識出實體及轉型風險與機會(詳子題一、子題二),積極推動綠能環保政策,為了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溫室效應對環境的影響,除訂定節能減碳措施,推廣辦公室及公共區域節能管理、廢棄物減量及實施綠色採購,購買具節能環保標章的產品。

風險管理

為了識別和評估與可持續運營相關的現有和未來活動、產品和服務可能會造成重大衝擊或風險,事業部與各幕僚部門定期進行組織型風險評估包含氣候變遷狀況,以作為政策制定和目標的基礎,評估結果如下:將導入TCFD建議之風險評估機制,針對氣候變遷特定議題進行評估以了解具體的潛在財務影響,並採取相關因應策略。

指標與目標

為響應減少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與風險,達成綠能與減碳相關目標,使用指標管理氣候變遷相關之風險與機會,並與公司策略一致:

  1. 節能減碳:長期推動「節能減碳措施」,主要措施如下:
    1. 用電:照明設備選用省電環保標章產品,無人開會之會議室關閉空調及照明;午休時,辦公室及公共區域僅留必要照明,每年用電度數逐年節省3%。
    2. 水資源:宣導節約用水,節制公廁洗手檯出水量,設備老舊汰換優先選用具有「省水標章」的水龍頭及馬桶。並定期巡檢抽水馬達、水塔、水龍頭或其他水管接頭以及牆壁或地下管路有無漏水。
    3. 廢棄物:宣導廢棄物減量政策,例如:公文及紙張使用,盡量採雙面列印或反面重複利用,並提升公文線上簽核系統使用率,以減少紙本公文列印。
  2. 溫室氣體:2021年排放的溫室氣體520公噸CO2e(範疇1為229公噸,範疇2為291公噸)。
  3. 預計未來將取得ISO14064-1認證。
  4. 終極目標: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。

子題一:氣候相關風險及財務影響

類型

氣候相關風險

潛在財務影響

因應作為及管理目標

轉型風險

政策和法律法規

  1. 因應台灣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法規,須提升營運據點能源效率,增加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建置及綠色電力憑證認購等成本。
  2. 可能受潛在碳稅、碳交易制度影響,及採購合乎法規之原料零件成本增加營運成本。
  3. 因罰款和判決,或是政策變化導致的成本增加或產品和服務需求降低

1.研議導入內部碳訂價制度,驅使各事業單位落實節能減碳。
2.逐步汰換高耗能之生產、空調、辦公設備,並引進新能源車作為公務車使用。
3.持續關注國內碳費徵收政策推展進度,並研議對本公司之影響,及時擬定因應對策。

技術

  1. 因應法規與倡議限制,勢必開發低碳技術以降低碳排,導致額外資本投資增加。
  2. 新型和替代技術研發,並取代現有產品或服務,可能導致現有產品和服務需求量下降,營收大幅下滑。
  3. 採用新型和替代技術研發實務運作和流程的成本。

精進AI技術合作開發,實現遠距辦公的便利性。

市場

永續意識提升,客戶將可能採購市場上更低碳的商品或服務,影響營收。

1.引進節能環保的數位多功機,擴大銷售規模。
2.推出辦公室能源智能管理解決方案,協助顧客節能降費。
3.持續精進智能客服中心及技術客服,更及時服務顧客,並減少服務交通往返的碳排量及交通成本。

商譽

  1. 與高碳排供應商合作可能影響客戶對公司的信任感。
  2. 低氣候韌性可能影響投資人及利害關係人對公司信任度。

本公司合作之OA原廠均為國際級優良企業,長期致力於推動節能減碳,亦將與本公司共創環保節能綠色產業生態鏈。

實體風險

立即性風險(如暴雨、颱風、颶風、洪水)

  1. 氣候因素可能導致產能下降、收益減少(如無法運輸導致供應鏈中斷、廠房損毀導致停線停產)。
  2. 營運據點廠房機具因氣候災害而發生損害。
  3. 員工無法出勤,生產力受影響導致收益降低和職安衛成本增加。

1.保持適當的原物料與成品庫存數量。(庫存倍數維持3個月以上)
2.投保財產損失險,分散災損風險。

長期性風險(如極端氣候、均溫上升、海平面上升)

  1. 均溫上升導致營運據點冷氣使用量增加,造成電費逐年增加。
  2. 位處低窪的房舍建築物,有機會因暴雨或颱風而淹水,造成維護修繕成本增加

1.逐步汰換老舊空調設備。
2.投保財產損失險,分散災損風險。

子題二:氣候相關機會及財務影響

類型

氣候相關機會

潛在財務影響

因應作為及管理目標

資源效率

  1. 紙張、廢棄物回收再利用
  2. 轉用更高效率電器設備
  3. 減少用水量和耗水量
  1. 減低耗材購買金額。
  2. 降低用電量與碳排放。
  3. 降低用水成本。

1.減少非必要文件列印;非機密文件以回收紙張列印。
2.落實各項可回收包材再利用,無法回收的則集中處理,增加收益。
3.逐步汰換高耗能生產及辦公設備。
4.添購水處理裝置,循環利用水資源。

能源來源

  1. 推出綠能相關產品
  2. 辦公室採用部份太陽能發電設備
  1. 推出以太陽能為電源的商品增加賣點,增加銷售獲利。
  2. 於大樓設置太陽能板,供給部份電燈使用電力,以減低電力採購成本。

引進節能環保的數位多功機,擴大銷售規模。

產品服務

新型和替代技術研發

新技術雖然需多花成本開發,但能成為公司智財,同時也能吸引有興趣的公司合作。

積極與原廠溝通,研發更多節能環保數位多功能事務機。

市場

推出節能型商品

符合潮流趨勢,提昇公司形象與銷量獲利。

1.引進節能環保的數位多功機,擴大銷售規模。
2.推出辦公室能源智能管理解決方案,協助顧客節能降費。

韌性

將氣候變遷風險與處理方式彙整,提昇公司應變能力

加強企業韌性,降低氣候變遷帶來的損失,同時也減少供應鏈的損失。

成立氣候變遷風險應對工作組,制定因應氣候變遷風險政策,推動各項氣候風險防災工作與演練。

我要留言

歡迎您留下聯絡資訊,我們將由專人與您聯繫

輸入驗證碼
TOP
最新訊息

給你最美好的「辦公」社交距離!

疫情升溫下,一套可提升工作效能且更健康安全的「非接觸式辦公設備」是讓企業保持社交距離下,維持生產力的秘訣。

現在,就讓互盛協助您打造安全、高效的「零接觸」辦公流程,持續陪伴您健康辦公每一天。

零接觸_遠距辦公設備_遠距辦公工具

立即了解:零接觸辦公設備!遠距辦公工具大集合

關閉